一般成年人正常會有32顆牙齒,除了智齒外,大多造成民眾缺牙的原因主要是外力衝擊使牙齒脫落,或蛀牙、牙周病、牙根斷裂而導致牙齒必須被拔除,一旦缺牙,討人厭的問題就來了,如果沒進行重建,不僅影響外觀,後續造成缺牙區周圍牙齒傾倒、咬合位置改變,更可能引起咀嚼困難、外觀改變,顳顎關節病變或是頭頸部痠痛等長期問題,進而影響身體健康及生活品質等惡性循環。

一旦缺牙易引發多重健康問題

圖一、一旦缺牙易引發多重健康問題(圖片取自www.verywell.com 

因此有缺牙的情況時,世樺牙醫從專業的角度來看,我們都建議大家盡速進行重建治療,問題是要怎麼重建? 什麼是人工植牙? 跟做假牙有什麼差異? 一定要植牙嗎? 植牙安全嗎? 植牙有後遺症嗎? 植牙費用又是如何呢? 萬一真的缺牙了,那一種治療方式比較適合我?

 

世樺牙醫劉育青醫師表示缺牙的治療方式主要有三種,包含:

  1. 活動假牙: 適用於單顆至多顆缺牙的患者
  2. 固定式假牙(俗稱:牙橋): 必須缺牙區前後都有自然牙
  3. 人工植牙: 利用人工牙根進行植牙

 

活動假牙

活動式假牙

圖二、活動式假牙(圖片取自dentistry-forchildren.blogspot.tw

活動假牙」顧名思義就是患者可以自行拿上拿下的假牙,是在人工植牙發明之前,全口無牙患者恢復咀嚼唯一的希望,也是以前老一輩的患者缺牙時常見的治療方式,通常適用於:
  1. 全口無牙者
  2. 後牙缺少無法做固定假牙者
  3. 預算有限,無法負擔植牙費用者
  4. 身體健康狀況不佳,無法進行植牙手術者

 

活動假牙靠的是金屬勾子勾在自己的牙齒上來當作支撐,或整個假牙貼合於口內黏膜或下顎齒槽骨。一般而言,活動假牙比較常聽到的問題是患者會抱怨:

  1. 由於其穩定性不足,無法恢復百分之百的咀嚼力,無法吃較硬的食物
  2. 需要牙肉支撐假牙,故異物感明顯,病人需要較長的適應期
  3. 因非直接固定在口腔內,在吃東西時,易塞食物在假牙與牙肉之間,在每餐飲食後或睡覺前,都要拿下來沖洗保養
  4. 金屬掛勾露出會影響美觀
  5. 直接受力在口腔黏膜上,患者時常會因為假牙晃動摩擦,使得口內會有小潰瘍
  6. 因咀嚼時會搖晃支撐的自然牙,宛如慢性拔牙,若支柱牙出問題,就須重做一副新的活動假牙

 

因活動假牙的不適感,讓民眾抗拒配戴

圖三、因活動假牙的不適感,讓民眾抗拒配戴 (圖片取自www.livestrong.com

因上述緣故,所以有許多病人做好活動假牙後就放在櫃子裡當擺飾,很少配戴使用,或者後來就改選擇其它治療方式。

固定式假牙

相較於活動假牙,固定式的假牙(牙橋)則是民眾無法自行取下的假牙,屬於比較傳統的做法,仍是許多台灣人治療缺牙優先選擇的方式。劉育青醫師表示牙橋的原理是把前後二顆健康的牙齒磨成圓柱當橋墩,然後扶住一顆沒有牙根的假牙讓它浮在牙齦上方,俗稱「缺一補三」。

固定式假牙-牙橋

圖四、固定式假牙-牙橋(圖片取自www.pinterest.com

 

固定式假牙的優點是:

  1. 咬合穩定性比活動假牙來的好
  2. 製作快速
  3. 牙橋價錢低於植牙費用

但是它有適用的限制,因為其「橋墩」之特性,必須在缺牙區前後有自然牙才有辦法製作。另外,牙橋缺點有幾項,因為牙橋需套在前後的牙齒上,必須犧牲牙齒最堅硬的砝瑯質,對於原本健康的牙齒會有一定的傷害,例如牙齒敏感、痠痛,甚至可能還需要進行根管治療(抽神經)。另外在牙橋清潔保養跟牙橋壽命上,由於多半民眾不擅長牙橋清潔,會產生許多牙橋清潔的問題,常導致固定式假牙用了幾年後,細菌從假牙邊緣入侵,從原本一顆缺牙變成三顆壞牙,當缺牙範圍擴大時,剩下的自然牙勢必負擔更多的咬合工作量,那麼將必須修磨更多自然牙,去支撐固定式假牙。

 

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係指將由純鈦金屬或鈦合金所製成之人工牙根,植入缺牙部位的齒槽骨中,取代原有的自然牙根,等待此人工牙根在骨頭中到達一定的穩定度後,學術專有名詞叫作「骨整合(Osseointegration)」(正常情況需等待3-6個月),再於牙根上裝置假牙,以恢復病人牙齒的美觀及咀嚼之功能。

人工植牙-利用鈦金屬之人工牙根取代自然牙根

圖五、利用鈦金屬之人工牙根取代自然牙根(圖片取自impoodontologia.com.br 

植牙缺點是費用較前二者昂貴,等待時間也比較長,且需視患者自身健康狀況是否適合植牙,但是它的優點也不少:

  1. 不需磨去健康的牙齒
  2. 自己問題自己解決,不影響其他牙齒
  3. 咀嚼效果較佳
  4. 清潔方式如同自然牙,輕鬆方便
  5. 假牙型態逼真,恢復原有的美觀
  6. 牙周健康維護好,植牙壽命幾乎可以是一輩子

人工植牙可讓人「植牙」、「真牙」傻傻分不清楚,可恢復您該有的生活品質。世樺牙醫院長溫世政醫師說明依目前最新的人工植牙技術,只要條件允許,並在專業植牙醫師的協助下,有些人甚至可以使用「即拔即種」這種治療方式,大幅縮短不少等待的時間。經過醫學不斷的研發,植體已發展成如同自然牙根的形態,植牙假牙也能做的相當逼真,讓缺牙的位置恢復到原本應有的美觀、質感與功能,讓患者再度重拾自信的笑容,深深地改善缺牙者的生活。

我們貼心的為大家準備一張比較分析表,讓大家更容易了解活動假牙、牙橋、及植牙這三種缺牙治療方式的比較。

 

表一、3種牙齒重建方式分析比較表

註一:植牙費用部分,由於其屬於需高技術的治療,植牙價格也因為植體廠牌、個人身體條件狀況、診所是否備有專業儀器設備等而有所影響。各式假牙費用詳可參見新北市牙醫師公會訂定之自費項目收費標準表。

劉育青醫師提醒前述之三種治療缺牙的方式並非皆適合每個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建議民眾當有缺牙情況發生時,由於處理的方式不僅有費用問題,便會影響日常生活,還是應與牙醫師詳談治療計劃,評估最適合自己的方案,才是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當您或您的家人需要咨詢缺牙的治療方式時,歡迎您來一趟台北最多患者推薦的植牙權威-世樺牙醫


世樺植牙美學專科中心 

02-2924-7865   

 

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一段154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線上即時客服:世樺客服中心QR code.png

 


arrow
arrow

    Shih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